一、     成立沿革與宗旨

   臺灣醫學之父—高雄醫學大學創校院長杜聰明醫師有感台灣人才需要發展,偏遠地區之落後族群無醫療的使命,終生提倡「樂學至上」、「研究第一」的理念。並與高雄仕紳—曾任高雄市市長的創校董事長陳啟川先生共同推動理想,於19549月成立高雄醫學院。期許大家胸懷天下,合力將高醫建設成臺灣一流的學校。

    本學科首任主任詹湧泉教授秉持醫學教育理念、培養醫學相關人才和提倡學術研究風氣的創科精神,在杜聰明院長邀約下,於19568月南下高雄協助創立「細菌學教室」,主持微生物與免疫課程教學及研究。

    儘管高醫於創校初期,設備簡陋資源缺乏,但走過蓽路藍縷的創校階段,仍秉持樂學至上,研究第一的精神,堅持投入研究教學,諄諄教誨輔導學生。在師長前輩們的辛勤耕耘下,本學科自「細菌學教室」創始,歷經「細菌學科」、「微生物科」、「微生物學科」之更名,定於今日之「微生物暨免疫學科」,規模愈加茁壯,也期許能傳承及延續教學研究的使命,開拓嶄新與宏觀的未來。

二、發展特色

  微免學科現有專任教師6名:教授2名、助理教授4名。

研究發展特色:神經疼痛之分子機制及藥物治療之研究、免疫細胞及神經細胞在神經疼痛中所扮演之角色、人類巨細胞病毒複製體的調控、開發海洋天然物的生物活性之分析試驗、微生物與類風溼性關節炎的關係之致病機轉研究、細菌多重抗藥性、抗藥基因散佈、抗藥機轉分析及分子流行病學研究、

金黃色葡萄球菌與腸球菌之水平基因傳遞與屏障、第2型糖尿病降血糖藥物與腸道微生物相之交互作用、胃腸道疾病免疫調節、神經自體免疫疾病、大腸癌腫瘤微環境分子機轉。

 

 

 

 

附件下載:
FileFile sizeLast modified
Download this file (100.01.15最後定稿-微生物學科.pdf)100.01.15最後定稿-微生物學科.pdf6327 kB2014-05-15
Go to top